昔日“揪心圩” 今日“安全堤” 宝应湖精心打造圩堤加固重点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3-03-17 02:00作者:文/陈晓梅 图/赵晨阳

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混凝土搅拌车机声隆隆、挖掘机挥动铁臂,填筑土方、增设波浪桩、建设涵闸,施工队伍挥洒汗水、各类机械辛勤劳作……这是宝应湖农场三分场南、北公司河圩堤加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一个工作场景,也是宝应湖保安全惠民生的一个坚定缩影。

每年6-9月份强降雨时,宝应湖南、北公司河圩堤时有危急汛情突现。仅2021年就先后出现危急管涌6次,党委组织大小洪涝抢险10余次。“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溃堤,冒雨打坝、突击抢险、连夜转移,提心吊胆的日子里我们成宿睡不着觉,查天气、测水位,生怕雨量大圩堤再破口,想起来就揪心!”提起之前的遭遇,农场的不少老同志至今仍心有余悸。为让防御措施跑赢水涝灾害,宝应湖农场公司党委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守护着一方安全。“南、北公司河圩堤长、险情重,一直是党委关注的难点、干群关心的焦点。在省政府、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的持续关心下,在省水利厅、财政厅及市、县水利局的帮助下,该圩堤加固工程迅速立项实施,并作为江苏农垦集团2022年度‘6+1’重点工作之一。圩堤加固工程倾注着组织关怀,承载着群众希望。农场党委团结一心、积极作为,实现项目全过程精准管控,推动昔日‘揪心圩’转变为今日‘安全堤’,全力打造民生工程、安全工程、精品工程。”宝应湖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乾清介绍道。

据了解,宝应湖农场南、北公司河圩堤加固工程总投资4500万元,堤防总长20.86km,沿线共建涵闸29座,2.8km抢险段于2022年6月建设完工,实现安全度汛,12月底前项目主体工程建成。施工过程中宝应湖干群积极应对抢险段施工时间急、土方运输距离远、疫情影响下开工受阻等多重难题,以势如破竹的强劲势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夯实防汛抗洪坚强堤坝,在笃行实干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谈起工程的顺利推进,宝应湖农场公司副总经理、该项目分管领导周爱国指出,一朝一夕的赶工期求质量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工程人员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管理队伍的全身心投入。扬州水利设计院专家多次现场调研编制规划方案,帮助解决施工难题。苏垦项目公司管理团队密切配合,立足“抢”字保进度,吃住在民房、坚守在一线,统筹把好质量、造价、工期、安全“四个关口”,有效保证了圩堤高质量快进度建设。

据悉,此次圩堤建设标准按20年一遇水位设计加固,建设穿堤建筑物,保证安全度汛和正常灌溉排水需求。圩堤建成后将为9个村居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近3万亩在田作物稳产高产等奠定保障基础。“农场下真功夫、花大力气,崭新的圩堤、护坡、河道为民生安全筑牢了坚实防线,压在我心里多年的大石头总算落下了地,安全感、幸福感满满!”参加过防汛抢险的原三分场场长邹秀龙站在圩堤大坝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