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湖:把好“四关”擦亮有机稻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11-07 04:00作者:陈晓梅

苏垦农发宝应湖分公司依托鱼米之乡自然生态资源,全程严格按照有机稻操作规程规范管理,积极打造三生产区3500亩有机稻生产基地1个。该基地于2021年取得欧盟、国环双认证,生产管理通过把好“四关”严格措施落实。

生态控草灭虫,把好“虫草关”。配置杀虫灯20台,持续进行物理杀虫。插秧时采用机插覆膜技术预防草害,试验示范铺设200亩全生物降解膜。每条田上水渠进水口安装隔离网,阻挡草种传播。在杂草生长高峰期每天组织200人下田人工拔草,持续时间45-50天。疫情期间为保障生产、健康两不误,宝应湖分公司机关全体员工协助开展工人进场扫码测温、绿码查验工作。

图片

规范全程管控,把好“质控关”。开展质量全过程管控,以农产品质量管理系统为平台,对有机稻生育期各项管理措施进行信息跟踪录入,从育秧、施有机肥、整地、栽插、除草、收割……实现生产全记录、信息可查寻、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


抓好细节措施, 把好“环境关”。在有机稻种植区外围种植芦苇、杨树等绿植,构建天然绿色屏障,保证健康大环境。对有机稻区域内可能存在污染风险的作物进行全面清除,防止转基因风险,建设天然小环境,保证稻米纯度。同时,把好机械进场关,杜绝外来机车带来污染风险。

聚焦肥水土壤,把好“源头关”,落实有机肥使用前检测程序,对其安全性进行全面筛查,防止重金属超标。定期对有机稻种植区土壤、水质按照国家有机产品要求进行检测,确保环境安全。为保证有机稻品质,一方面施用有机肥,一方面落实油菜、水稻轮作模式,油菜还田做绿肥为有机稻提供生态肥料。

据了解,宝应湖有机稻生产基地产出的有机稻因品质优、口感好、有机物含量高,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销售订单络绎不绝,擦亮了有机稻田生产基地的金字招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