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湖加强田管防范高温热害天气

发布时间:2022-08-09 02:11作者:杨翠兰

“我管理200多亩田的水。高温以来我每天3、4点就下田了,为水稻灌水降温。”8月9日上午6点,巡完田的宝应湖分公司十二队管水员杨登红一边蹲在渠道边洗脸一边告诉笔者。

入夏以来,宝应湖出现3轮大范围连续高温天气,较常年同期偏高。据气象部门信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本轮高温将持续到8月下旬,高温强度较前期进一步发展,为1961年以来罕见。最高气温为35-39摄氏度,极端最高气温可能突破1961以来极值。

当前,宝应湖分公司水稻处于孕穗关键时期。针对当前水稻长势和气象特点,宝应湖分公司加强田间管理,减轻高温对水稻的热害。8月6日,组织《水稻高温热害的防御和补救措施》专题培训,邀请市农科院专家付佑胜为高温水稻生产“把脉问诊”,做好科学指导。启动应对高温天气预案,加强水层管理。所有电站开足马力为稻田灌深水,灌水深度8厘米,保持田间流动水,力争达到日灌夜排,以深水降温调节农田小气候。喷施叶面肥,增强水稻自身抗逆性,减轻热害。

“这块田水深有10厘米。”管理员王国来巡田检查中向管水员核实道。

“高温期间,我们泵站24小时不歇机,统筹每块田间灌水,保证深水降温。”管水员邵统华介绍说。

连日来,宝应湖泵站管水员乘晨曦下田,看护泵站正常运行,查看田间水深及流速,全力灌水降温;农业管理员、技术员起早带晚巡田查苗,防范高温热害,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做好分类指导,督促各项技术措施精准落实到位。

上一篇:下一篇: